第 一 太 極 圖
無極而太極。太極動而生陽。動極而靜。靜而生陰。靜極復動。一動一靜。互爲其根。分陰分陽。兩儀立焉。陽變陰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五氣順布。四時行焉。五行一陰陽也。陰陽一太極也。太極本無極也。五行之生也各一其性。無極之眞。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二氣交感。化生萬物。萬物生生。而變化無窮焉。惟人也得其秀而最靈。形旣生矣。神發知矣。五性感動。而善惡分。萬事出矣。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立人極焉。故聖人與天地合其德。日月合其明。四時合其序。鬼神合其吉凶。君子修之。吉。小人悖之。凶。故曰。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又曰。原始反終。故知死生之說。大哉易也。斯其至矣。
朱子曰。圖說首言陰陽變化之原。其後卽以人所稟受明之。自惟人也得其秀而最靈。純粹至善之性也。是所謂太極也。形生神發。則陽動陰靜之爲也。五性感動。則陽變陰合。而生水火木金土之性也。善惡分。則成男成女之象也。萬事出。則萬物化生之象也。至聖人定之以中正仁義而主靜。立人極焉。則又有得乎太極之全體。而與天地混合無間矣。故下文又言天地日月四時鬼神四者無不合也。又曰。聖人不假修爲而自然也。未至此而修之。君子之所以吉也。不知此而悖之。小人之所以凶也。修之悖之。亦在乎敬肆之間而已矣。敬則欲寡而理明。寡之又寡。以至於無。則靜虛動直。而聖可學矣。
○右濂溪周子自作圖幷說。平巖葉氏謂此圖。卽繫辭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之義。而推明之。但易以卦爻言。圖以造化言。朱子謂此是道理大頭腦處。又以爲百世道術淵源。今玆首揭此圖。亦猶近思錄以此說爲首之意。蓋學聖人者。求端自此。而用力於小大學之類。及其收功之日。而遡極一源。則所謂窮理盡性。而至於命。所謂窮神知化。德之盛者也。
제 1 장 태극도설
무극(無極)이면서 태극(太極)이다. 태극이 움직이면 양(陽)이 생기고, 그 움직임이 다하여 고요해진다. 고요해지면 음(陰)이 생긴다. 고요함이 다하여 다시 움직인다. 한번 움직이고, 한번 고요함이 서로에게 그 뿌리가 되어 양으로 갈리고, 음으로 갈리니, 양의(兩儀)가 이루어진다. 양이 변화하고 음이 더해짐으로 수(水), 화(火), 목(木), 금(金), 토(土)가 생기고, 이 다섯 기(五氣)가 차례대로 펴져서 네 계절(四時)이 돌아가게 된다. 오행(五行)은 하나의 음양(陰陽)이요, 음양은 하나의 태극이요, 태극은 본래 무극이다. 오행의 생겨남에는 각각 자신의 본성(性)을 하나씩 나누어 가지니, 무극의 참됨(眞)과 양의(二) 그리고 오행(五)의 정(精)이 묘하게 합해져 한데 뭉친다.
건(乾)의 이치에서 남자가 되고, 곤(坤)의 이치에서 여자가 되며, 두 기(氣)가 서로 영향을 받아 반응하여 만물(萬物)을 낳게 된다. 만물은 낳고 낳아서 이러한 변화는 끝이 없다.
오직 사람만이 그 빼어남을 얻어 가장 영특한 모양을 이미 생기니 그 정신(神)은 지혜(知)를 드러내고, 다섯 본성(五性)이 반응하여 움직이니, 선(善)과 악(惡)이 나누어지며 많은 것이 생긴다.
성인(聖人)은 중정(中正)과 (仁義)를 바르게 정하여, 고요함을 으뜸으로 하여 사람으로서의 지극함 즉, 사람의 태극(人極)을 세우셨다. 그러므로 聖人은 하늘과 땅은 그 덕(德)이 합하고, 해와 달은 그 밝음을 합하며, 사계절은 그 차례를 합하고, 귀신(鬼神)은 그 길흉(吉凶)을 합하였다.
군자(君子)는 그것을 닦아 길하고, 소인(小人)은 거슬르기에 흉하기에 그러므로 "하늘의 도리를 음과 양이라 하고, 땅을 세우는 도리를 부드러움과 강함이라 하고, 사람의 도리를 세워 인(仁)과 의(義)라 한다" 또 "근원으로 부터 시작하여 돌아와 마침이기 때문에, 죽고 생김을 말할 수 있다." 위대하다! 역(易)이여! 이것이 그 이르름(至極)이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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